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名师微课
首页 > 名师微课 > 正文
 


“微”来“课”期④ | 殷锐:文化自信

2020-04-16 熊婷 邱雨蒙 殷锐 点击量:[]

编者按为打造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全面推进网络课程建设资源库,文化艺术学院携手超星平台,组织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名师微课”活动。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学院老师们坚守岗位、勇于尝试、深于探索、响应号召,录制了大批优秀微课,打破了传统课堂授课方式的壁垒,是教师别样教和学生别样学画面的直接呈现,也是别样教育技术和别样课堂形态的完美结合。我院将陆续根据主题将优秀微课推出,敬请期待。

往期微课回顾

① 沈祎

《“疫”情新词你都掌握了吗?》

② 张滢

《以音乐学习真英语 用歌传递正能量》

③ 马小敏

《身边的文秘创业小团队-亿创工作室》

本期微课看点

殷锐《文化自信》—理论新 案例新 形式新


根本固者  华实必茂

源流深者  光澜必章


教师简介

380B4

殷锐

●副教授,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专业主管、专任教师;

●曾获得杭州市优秀教师(2016)称号、2014年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社科组)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文创,专著有《西湖古代图录研究》《西溪原住民记影》等,承担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资源库《传统工艺(非遗)传承与创新》子项目等三项,负责浙江省教育厅非遗传承人培训(雕版印刷)、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短期班(手绣)等四项。


微课视频


教学目标


●了解“文化自信”提出的背景;

●掌握“文化自信”提出的时间、过程、内容;

●能够建立文化自信与个人成长,专业发展与国家战略之间的连接;

●能够增强“文化自信”传递出来的民族自豪感。


微课特色

5C837

■  理论新

“文化自信”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最新方针,课程将其与教学内容和专业发展紧密结合;

■ 案例新

案例新鲜,基本选取近两年的案例,并插入文管专业学生参赛的真实案例,符合年轻人视角;

■ 形式新

微课风格简约,运用了当前较为流行的短视频拍摄剪辑的手法,在无影棚中高角度侧面拍摄,画左留白的构图,体现这个内容和形式典雅的风格。


教师有话说

■ 教学相长

教学主要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的切入点和过程设计,而由此搜集来的案例也为教学资源注入新鲜的血液。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将“正确认识年轻一代新面貌”列为当前浙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之一。他在工作报告会上曾问过:“(学生群体)他们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是谁吗?”他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真正了解年轻一代,两者的隔阂会越来越大。这也是我们教师时刻思考的命题。

■ 危机并存

危险的疫情迅速催生了在线教学普及,推动了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教学模式的探索,从这个角度说,是疫情带来的我所教授的课程教学模式变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