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招生就业 
 奖勤助贷 
 心理安全 
 素质教育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三)|“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围垦精神再创新篇”小候鸟课堂工作纪实


2022-08-17  点击量:[]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围垦精神再创新篇,为深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为“两个先行”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2022年7月8日,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组织“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围垦精神再创新篇”小候鸟课堂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

活动结合专业特点开设《诵读经典诗文,石绘围垦精神》等五门课程,为“江城河庄田园新城”建设工作贡献青春“星”力量。实践活动结束后进行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学习交流活动。经过问卷调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家长和同学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6月初,经自愿报名、初步筛选,最终选拔17名符合条件的学生队员,组建了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根据院党总支要求和院团委安排,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与河庄街道进行多次沟通后,确定了社会实践的课程计划。团队成员两到三人为一组对课程项目进行了分工,撰写教学设计、导学案和制作PPT,对教学内容进行反复修改和试讲。上课前,还到河庄文体中心对活动场地和内容进行考察,了解基本学情后,根据相对应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购买上课材料

学习传统礼仪,争做文明少年,做人先学礼,以礼行天下。来自空乘专业的队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低龄阶段孩子学习特点,利用动画视频,将传统礼仪、所见所闻及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帮助孩子们明确文明行为举止的重要性,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积极与家人沟通,灵活运用上课所学知识。

学传统植物染,染出非遗之美,植物染饱含历史文化渊源,是拥有独特文化价值的中国传统工艺。课堂上,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着非遗文化带来的深厚底蕴,一张张植物染而成的手帕,刻入夏季的回忆,成为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诵读经典诗文,石绘围垦造型,“战天斗地”河庄人,代代相传围垦魂。在课堂教学中通过讲解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围垦精神的文化内涵。首先,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用丰富的情感朗诵赵朴初的《钱塘江观潮》和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感受经典诗文的魅力。然后,队员将围垦公园附近收集的一些沾满“围垦汗水”的石头分发给孩子们并讲解石绘工艺,孩子们感受到了石绘的趣味与魅力,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围垦精神的实际意义。课堂上孩子们表示要做新时期河庄围垦精神的小小接班人,努力做一个帮助父母,爱护家园的好孩子。

学习非遗武术,剪出围垦精神,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具有传统文化的意境美。团队成员教授孩子们五禽戏的动作,并将传统剪纸与五禽戏内容相结合,为孩子们带来“十二生肖”的剪纸课程。在剪纸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够发现蕴藏在内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忘我的投入到这种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民间艺术。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感受道路五禽戏带来的乐趣,还引导孩子们重拾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实现文化自然传承。

礼仪之邦,衣冠上国——汉礼入门,中华乃礼仪之邦,实践团成员身着汉服为孩子们带来汉礼入门课程。课堂上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汉服折纸来进一步感受汉代的文化,“折纸发源在中国......”团队成员一边讲述着折纸的起源与发展,一边融于实践中教学。充满活力的课堂实践,使孩子们仿佛沉浸于汉代当中,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这个夏天,在哥哥姐姐们的带领下,我学到了很多的新知识,也在学习中体验了快乐。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还想和他们一起尝试更多有趣的活动。

暑托班的同学们都很有个性,他们用最热情的态度来迎接传统文化,是我们实践过程中感到最快乐的地方。面对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我们既是讲课人,也是学习者,希望下次还能与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传统文化。

8月13日上午9:30,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通过钉钉线上直播、师生互动等形式,深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会议精神,结合实践活动分享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会议由团总支书记沈卓颖主持并宣讲,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海伦、党总支副书记冯培华、团总支副书记曾俊及实践团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实践团成员表示: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要坚持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实践历练自己。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努力成为守护“红色根脉”、引领时代风尚的先锋力量。

在会议上,冯培华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青年老师和同学志存高远,成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星青年;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成为知识广博、本领过硬的星青年;希望同学们要勇于担当,成为吃苦耐劳、勇于奋进的星青年。

沈海伦老师表示,实践团成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将两次大会精神以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带到同学中去,加强专业和理论学习,做好行动的表率,并希望实践团成员能够发挥好自身特长,不断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中扛起责任担当,为青春谱写华丽篇章。

以文化艺术学院之力,助力城郊地区文化建设。此次实践以传统文化为基地,结合多样非遗文化,将传统文化的风吹向了河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团队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为不同层次的孩子设置多样化的、适应其发展水平的特色专业课程,孩子们在课程中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围垦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文院青年们深入到基层中去,传播艺术的同时,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知识和水平也得到了提升。下一步,实践团青年师生将继续走进班级,向身边的同学们讲好浙江发展的故事,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携手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和省团代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