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制度建设 
 组织发展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校思研会学生赴南京雨花台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

2013-04-03  点击量:[]

校思研会学生赴南京雨花台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

2013年3月30日,我校思研会成员一行43人在思政教研部老师的带领下,远赴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调研,同学们实地感受历史,瞻仰革命烈士,缅怀先烈英灵,经受了一次特殊又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调研队伍早上6点40分从学校出发,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来到了第一站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台”,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把雨花台当成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雨花台被杀害。自1927~1949年,约有10万革命志士殉难于此。高达42.3米“雨花台烈士纪念碑”象征着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节;烈士群雕则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九位先烈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在听取了这些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后,同学们都深深的震撼和感动了。在纪念碑下、在群雕像前,同学们的内心被一次次触动,无数先烈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才换来了革命的春天,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大家应倍加珍惜。

下午3点多调研队伍来到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从馆外立于清水之上的雕塑开始。一进去,中、英、日三种文字镌刻的一组黑色大字:“遇难者300000”,令人触目惊心。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沿着刻有历史见证者的脚印的铜板路,通过刻满大屠杀遇难者的名单“哭墙”,进入纪念馆内参观。资料馆内陈列了大量的关于日军侵华的史料,日军屠杀国人所用过的刀枪、手雷,国际友人的回忆录、影像资料等等,铁证如山,它们毋容置疑地证明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和累累罪行。6个星期内30万人遇难,馆内12秒滴水设计更形象地让所有参观者深深感触到每隔12秒一个生命的骤然停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沉痛的历史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沉重的课。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才能开创美好未来。此次活动在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近代历史的认识,缅怀先烈,增强爱党、爱国情操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发奋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跟随党的脚步,全国人民一起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