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招生就业 
 奖勤助贷 
 心理安全 
 素质教育 
 学生活动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星征程 “心”启航——文化艺术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23-09-16  点击量:[]

为帮助新生更好调适心理,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9月16日下午3时30分,文化艺术学院在英语村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兰花老师主讲,2023级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

1. 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讲座伊始,吴老师明确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是个体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心理健康水平高低会直接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同学们需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2. 维护心理健康途径

吴老师表示,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有许多,主要分为自我调适、专业咨询和社会支持。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常常会先自我调适,试着自己处理情绪;个人承受不了时,会向好友、闺蜜等倾诉。这些都略微缺乏技巧性,专业咨询则可以更好帮助大家调试情绪,因此同学们也要学会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3. 专业咨询途径

吴老师指出,心理健康问题等同于感冒等正常生病,无需以病为耻。每个人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可能,无论学生、老师还是专业医生。同学们应主动寻找专业咨询,接着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团队和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4. 全体心理普测

吴老师指导大家完成心理普测问卷,明确本次普测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自己,希望大家能真实、认真作答,也承诺结果是保密的。

在讲座的最后,吴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求助是强者的表现,愿大家能成为生活的强者。本次讲座通过专业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维护心理健康,从而提高整体幸福感和认识自我。作为星青年,同学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要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去面对生活的挫折与困难,度过一个美好充实的大学生活。


撰稿|沈卓颖

排版|褚芳怡

校对|陈婷荷

审核|冯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