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专业建设
 
 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 
 应用英语 
 文秘 
 表演艺术 
 艺术设计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2020年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专业介绍

2020-05-04  点击量:[]

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分为两大方向——

艺术品经营:依托文化艺术品经营、拍卖、策划、管理等行业,培养懂艺术、能品鉴、善经营的文化艺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和谐职业人才。

非遗文创:致力于“非遗+文创”的跨界融合,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拥有新媒体推广和非遗衍生品设计能力的新时期文创人才。用互联网思维,玩转非遗创意!

主干课程

文化艺术品拍卖、文化产品新媒体传播、画廊经营与管理实务、非遗与文创产业、非遗文旅产品设计;高比例的实践课程,例如对接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浙江省非遗博览会等真实项目;非遗传承人领衔指导的编结、印染等非遗文创课程。

就业岗位群

艺术品经营:艺术品拍卖、艺术品手工业者、行业文案编辑、创意策展师、文化艺术品及衍生品的经营销售等。

非遗文化创意:文创公司、文化机构从事文创产品开发、新媒体推广、数字化营销、项目策划、非遗保护推广等工作。

 

专业优势和特色内容

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专业在建设文化强国,文化产业成为浙江省万亿产业,以及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大背景下,专业发展和个人成才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主要优势和特色为——

高标准:国家文管专业标准制定者,浙江省省级特色专业,学校文化产业专业群的引领专业。

高起点:以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为导向,拥有500平方文管专业实训基地,高起点建设(或即将建设)浙江省非遗教学基地,编结、印染、陶瓷文创工作室,虚拟仿真拍卖实训室,汉字艺术文创空间等。

高配置:合作机构多为行业标杆,如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恒庐艺术品公司,中国(杭州)互联网影视产业园区、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浙江省博物馆、东家等。师资拥有高级职称3人,博士1人,硕士5人,国家注册拍卖师1人,多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助力。

左:画廊与汉字艺术创作方向教师王云裳

中:书法与杂项鉴赏方向副教授潘军

右:文管实务方向副教授冯文华博士

文管专业负责人、非遗文创方向副教授殷锐

256C3

       左:新媒体传播方向教师李颖吉 右:艺术品经营方向教师、国家注册拍卖师吕云

观摩雕版

杭罗织造调研

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分馆调研

王云裳老师与她的汉字艺术设计作品

王云裳老师在西博会为学生讲解汉字艺术

虚拟仿真拍卖场景

虚拟仿真拍卖实训软件

学生访谈剪纸大师

学生访谈石雕工艺美术大师

学生调研艺术品公司

 

艺术品拍卖实践

学生文创作品创意书

浙江省博物馆调研

专业举办第一届校园短视频创作者大赛

自然造物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