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疫情下云课堂助阵 文化人师情涌现

2020-03-11 熊婷 点击量:[]

编者按:窗体顶端   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1个强化举措要求,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文化艺术学院第一时间开展全方位动员,详细推敲和落实教学任务中难点和重点,增强文科类老师对于信息化课程建设的认知和思考,积极推动我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自217日线上开课以来,文化艺术学院师生热情参与、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克服平台应用不畅、网络运行卡顿、技术保障受限等诸多困难,举师生之聚力、立团队之思想、练过硬之本领,本学期共计119门课,目前开课93门,科学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全方位准备教学:周密部署 整合资源

    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思路。根据学校要求,成立疫情防疫期间线上教学领导工作小组,制定《文化艺术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线上教学工作流程图》,召开全体教职工、主管及学生等线上教学工作专题线上会议,压实责任担当,强化自主意识,拓展平台手段,团结各方力量。我院坚持用高标准、大力度、快速度做实“停课不停学”,使得“线上教学”前期周密部署、后期行动有力。

整合共享线上教学课程信息。在线上教学摸排阶段,我院将分院所开课程开课平台二维码和链接地址汇总成表,并在分院官网供全校师生查看。此项工作以数据化的手段解决了部分课程师生联系难、速度慢的问题,是我院领导班子积极探索信息化服务模式的成果。为其他分院提供了借鉴,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1:线上教学工作流程图和线上教学开课链接图  

多维度提升质量:线上经验分享 双督导制促学

教师乐互动,名师勤分享。一是加强教师自主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以及“在哪教、怎么教”是教师实施线上教学之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我院教师针对以上问题,积极学习,主动沟通,排除困难,借助优学院、超星、职教云、钉钉等平台,第二阶段线上已开启93门课程。且呈现出学生出勤率高、课堂氛围活跃、教学任务完成度高等特点。二是加强分院内交流分享。33日下午我院利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4位教师分别就各自线上教学经验进行分享交流。本次交流为教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直观的借鉴。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技能,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习。  


2  文化艺术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图 

领导督导双线,线下双轨调研首先,我院教学督导在开学第一周先是以电话的形式进行调研,收集开课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及时总结和反馈并针对性的提出建议;提出教师课后课将教学设计和相关教学材料上传至制定钉钉云盘,督导组每周进行查看、分析和总结,并在教学例会上进行反馈。截止到第三教学周,我院3位督导共听课19节次。分院领导班子也下沉课堂,掌握教学动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使师生网上教学有序有效。分院党总支从学工线辅导员、班主任例会、班长会议入手,每周积极调研并听取学生关于线上教学反馈意见,并及时向专业主管、教师们反馈,精益求精。


3 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立体化密集宣传:《我爱上网课》获好评,打造云课堂《名师》《微课》

我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宣传效应,积极围绕线上教学工作的工作部署、进展成效和师生突出表现,开展立体化宣传《我爱上网课》《线上云抗疫》《线上名师》《线上微课》。利用学生干部队伍为宣传主力,为推进我院线上教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爱上网课》系列点击量高,深受师生喜爱,很好的展示了文化艺术学院师生云课堂风采,符合当下网络环境下的宣传趋势;《线上云抗疫》系列分为两部分:我院各专业教师运用线上教学方式,引导我院各专业学生运用自身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云抗疫;我院体育教师从26日开始,以录制视频发布于公众号平台的方式,指导和帮助我校师生居家锻炼、强身健体。为展现我校师生“疫”挫“学”勇的精神,我院正积极推进“不见面”运动会的进行;《名师》《微课》系列主要是突出打造我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全面推进我院网络课程建设,携手超星,进一步加强通识课程、专题课程、五分钟课程、实践类课程等专项课程资源建设,打造文化艺术学院特色课程品牌。  

4  线上教学宣传系列推文

疫情是危机,更是契机。疫情下线上云课堂助阵,是文化老师们探索改革创新互联网+的机会与挑战,更是文化教师育人的动力与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