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示范引领促成长,浙疆同心铸金课

2023-12-15 文化艺术学院 点击量:[]

——记文化艺术艺术学院联合阿工院的一次公开课

12月12日下午,为响应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全力帮扶的要求,发扬我校“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辐射引领作用,帮助受援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文化艺术学院联合援疆教师余建军所在的阿克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国际语言交流中心开展了一场公开课展示活动。阿克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红卫,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陈卿出席活动并讲话,文化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及阿克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观摩,活动由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朱红亮主持。

3C47E

教务处副处长陈卿用“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关键词为今天的活动致辞,向阿工院介绍了学校及文化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课程建设成果。学校一直贯彻执行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工作精神,非常重视和新疆高校的交流合作,早在2021年,文化艺术学院就和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东西部教学合作,希望两所高校不断加深拓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教学。

阿克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红卫介绍了学校的建设情况。2019年,阿克苏地委提出“打造区域性职业教育高地”决策部署,支持阿工院建成区域性高水平职业技术学校,并将阿工院转设为本科职业院校列入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他对学院和学校的援疆帮扶工作表示感谢,指出余建军老师作为公共教学部主任及英语教师,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全体老师干事创新的热情与干劲。公开课机会宝贵,能向浙经院学习先进的课程建设经验,也欢迎各位专家来现场莅临指导。

此次公开课展示经过前期遴选,优选了两门具有代表性的课程,一门是文化产业专业群领头专业——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的专业核心课《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该课程为校级课程思政优秀项目、浙江省高职教育“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另一门是面向全校的公共课《高职英语》,为今年浙江省高职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作品。两门课程凝结着学校深化三教改革、聚力聚焦双高建设的智慧和心血。

殷锐老师从建设思路、建设路径、建设成效、特色创新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向全体老师介绍了“非遗给养,创意领航,德技双修,思政为王”的新型创意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以及“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鉴往知来,砥砺匠心”的课程思政立体实施方略。熊倪老师因材施教,针对授课对象的特点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融入九曲红梅非遗茶文化,依托校内外文创产业及非遗基地,在教授学生英语知识、提升学生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同时,也对学生进行文化自信、非遗传承、工匠精神的价值引领,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做到了课程思政的“润物细无声”。

24F7B

公开课展示后,双方进行了友好互动,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来探索课程思政、如何整合利用新疆丰富的本土非遗资源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文化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海伦对本次活动做总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援疆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落脚点。希望双方能以本次公开课为契机开启两校合作发展的步伐,加强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党的建设、行政管理、服务学生成长与成才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也期待阿克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来浙江传经送宝,让我们更多地学习其不断开拓、努力进取的精神。

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