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招生就业 
 奖勤助贷 
 心理安全 
 素质教育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清廉文化 |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

2020-05-15 俞万佳 华奕奕 点击量:[]

清廉文化

文学类

入选作品

/洁/修/身   廉/明/文/院

廉洁是从古至今永恒不变的主题,尤其对我们大学生而言,廉洁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有的人认为廉洁是一种价值尺度,有的人认为廉洁是花之四君子的品质,也有的人认为廉洁是一种淡泊宁静的境界。每个人对廉洁的认识也都不一样。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以下几位同学优秀的入选作品吧!

2D570

清廉

《清风扶正气  廉字值千金》 P121119  李媛媛

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

徜徉亘古,卷卷浩史中,总有股股贪婪之浊流让我们历历在目;渺渺青史里,也总有阵阵廉洁之清风让我们刻骨铭心。中国,一个礼仪之邦,一个道德之国,无论是孔子还是孟子,无论是屈原还是范仲淹,廉洁之风,修身之气,贯穿始终。当今世界,物欲横流,廉洁修身,有时已被金钱,名声,利欲抛之于脑后。

古代有许多的廉洁官员,比如杨震,《杨震暮夜却金》讲述了杨震“暮夜”拒贿的故事,在夜深人静之时,在没有第三者知道的情况下,杨震作为王密的上司,同时又是他的恩师,坚决拒收重金,并且铮铮铁言,这是天理不容,法理不容,人理不容,情理不容的事,其“慎独”的精神可嘉,堪称历代师表。故事虽小,其教育意义却不小。一个人,从小到大,为民为官,白天黑夜,有人无人,都能严以律己,不贪不占,拒礼拒贿,其人品之高尚,其道德之规范,有口皆碑。

杨震高尚的行为表现在:他为官,严于律己,不贪不占,他在没有第三者知道的情况下,坚决拒收重金,其品德之高尚,堪称楷模。杨震做官清正廉明,从来不肯私下接见任何人,就是家里的人,也不准他们过问他的公事。他除了应得的薪饷之外,一丝一毫都归入公家。他常常教育家人要节省家用,出门的时候,也叫他们步行,不准乘坐公家给他准备的车子。有人见他这样清廉,做了大官,家里还是那样的清苦,就劝他添置产业。他却说:“让后世的人称我的子孙为‘清白官吏的子孙’,拿这个当作遗产,不是很丰厚吗?”由此,“清白传家”的美誉传诵至今。

廉以修身,洁以养德;廉以立威,洁以立信。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漫漫中华史,穿过时光的隧道,跨越历史的藩篱,我们脑海中闪现的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实,提醒着我们以廉洁修身,方可齐家,最终才可治国平天下。且现如今,廉洁文化已经不再局限于政治生活,而是充斥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各个社会团体组织,尤其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毕竟它所关涉的领域正日益广泛。

古语有云: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以别人为镜子,“照”出自己的缺点,“照”出自己的得失,“照”出自己的成败。让腐败这个词从我们的字典里消失,让明亮的廉洁之光照耀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浅谈廉洁文化》S112118  周子晴

廉洁文化不仅是一种道德观念,还是一种价值尺度。廉洁文化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廉”为清廉,不贪污、不腐败;“洁”为洁白,做人要有光明磊落的态度。做人、做事都应以“廉洁”二字要求自己。

纵观历史长河,“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楚辞》中。其中,汉代察举制的科目之一也涉及“廉”,“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制考试,以任用官员的一种科目,孝廉是“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意思。可见廉洁精神很早之前就被推崇,它也是作为一把衡量人的尺子。

从古至今,有多少受人爱戴的官员用行动诠释了廉洁的含义。东汉太守羊续悬鱼、宋代包拯《戒廉家训》、晋代隐母退鱼等等,这些动人的故事,无不绽放着廉洁的光彩。再看新中国的周总理、孔繁森习近平、张富清等等,他们更是将“廉洁”书写的淋漓尽致。他们有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清白做人的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在岗工作的人员,无论是高官人员还是普通工人,都应该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强化公仆意识,弘扬实干精神。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监督他人,自己也自觉接受监督。

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具有“廉洁”精神,我们要把廉洁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作为普通同学我们应该扛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该秉公办事、履行自身责任、不徇私舞弊、不滥用职权。如果人人都践行“廉洁文化”,那么社会将是公平正义、和谐美满的。我们,包括我们子孙后代都将会在这幸福的环境下成长,成才!


《以小而大》P121119  徐雨欣

观五千年长河,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

凝二字,

廉洁。


观其二字,

察四君子:

梅,

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是为高洁志士;

兰,

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

是为世上贤达;

竹,

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

是为谦谦君子;

菊,

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

是为世外隐士。


四君子之寓意,实乃为人处世之规范,

梅之堂堂正正,

兰之无私奉献,

竹之虚心自持,

菊之清醒自律。


于数人而言,

或顾其与之无关,

实则非也!


二字皆适于众人,

或小或大,

处处可见:

诚,信;

勤,俭;

严己,自律。


二字皆应扬于各家,

以之二字,

育后辈,警自身:

清风拂袖,

正心智。


一人有心,

则一家受益;

千万人有心,

则千万家受益;

千万家有心;

则国受益。


树之风气,

成小家。

扬其二字,

成大家。


《青春逢盛世,共倡廉洁风》P131118  俞煜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而我们更要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廉洁更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我们象一只响箭,一往无前的出征,我们不是风中的墙头小草,摇摆不定,我们出征,让生命和使命同行。

作为九零后的我们,如何真正将廉洁二字落实、贯穿到我们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去?如何去扩大这份感染力?这就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认为廉政是一件离我们很远的事情,我们不过是在一个普通的环境中学习从事着学习这么一件事情,每天的学习说起来很是非常的单调,每天我们面对的是同样的老师和同班同学,那个是我们的岗位和义务,然后借助老师所讲的知识转化为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是一群严谨的年轻人,我们对一天天重复着的知识有着一份特有的敏感,对于老师每天上课的程序也了如指掌,但是对于外界我们接触的相对来说还是非常的少,所以我们即使有贼心也没有去腐的机会。每每听到谁谁谁哪里哪里又翻船了,除了觉得可惜之外就没有更多的想法。

随着祖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廉洁文化,我们在发展中也在不断从一些问题中汲取经验,我们的思想也在发生着变化,就是要倡导立足我国国情的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社会文化,以不断规范和约束人们的思想与行为,以营造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社会氛围为指向,以树立牢固的廉洁理念、构筑反腐倡廉的社会公众思想体系为根本任务,使廉洁意识内化为社会公众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廉洁作为一个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进入到我们的视野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促进廉洁社会的形成和发展。

正气存心,邪不可干。人如同一棵树,内朽必生虫,有了虫在作怪,风一吹,树必倒。让我们从心开始,从身边做起,将廉洁文化化作春雨,在世间尽情挥洒,唤醒沉睡的大地,出去腐败的沉渣,装饰和谐的世界,点缀高洁的灵魂。郎朗青天之下必将又会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俭以养德,廉以立身》P131219 傅学燕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纠治“四风”问题上一如既往态度坚决、寸步不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历次全会上强调,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清正廉洁,这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为官做人的重要原则。

廉,谓不贪财货,立身清白。周恩来总理,他虽然是总理却一点总理的架子都没有,他是我们中国人每个人都要学习的榜样。周总理的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多年,破了补,补了再补(已有许多补丁),已经磨得没有绒了仍舍不得丢弃。一件衬衣已经旧得换了袖口领子,一件衣服补得颜色已经不一了,他还在穿,当别人要求他换新的时候,他总是说:“旧的还可以再穿。”“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当年在国务院会议厅入口处,有一块镌刻着“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这是总理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的写照。在国务院的会议厅,人们不止一次地听到总理拒绝装修会议厅的建议,总理说:“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

1959年,在大跃进的气氛下,水利部未经报告请示,在密云水库附近兴建一座水利建设成就展览馆。有一天,在西花厅开会,总理突然转过头向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说:“钱正英,贺老总告诉我,你们在密云水库那里修建一个相当高级的楼,有没有这回事?”钱答:“有,是一座水利展览馆。”总理沉默了一会儿,摇摇头,轻声地说了一句:“没有想到你们也会办这种事。”钱听了羞愧得无地自容,心里像刀割一样难受。如果按某些干部的想法,总理既未严厉批评,又未责成处理,既无纪委处分的威慑,更无丢官的危险,完全可以蒙混过关。但在周总理伟大人格的感召下,钱回部后,立即在党组会上作了传达。水利部党组随即决定:将这座价值400多万元的建筑,无偿转让给第一机械工业部一个研究所,并向中央写了一个深刻检查的报告。

周总理的作为和言论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正可谓是: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所以不管我们是谁,是何身份,我们都要学会自律自省,万不可走腐败之路。


《周先生的衬衫》P111119 李小丽

我叫“的确良·小蓝”,的确良是我的姓,小蓝是我的名,我还有个弟弟,叫“的确良·小白”。我们在红妆裁缝店里已经待很久了,身边的小伙伴大多是新鲜的“洋货”,它们有着我们从未拥有过的热度。但我和小白并不觉得羡慕,因为我们心里清楚,人类总是喜新衣厌旧衣,总有一天我们会被抛弃在无人的角落里,或者沦为脏兮兮的破抹布。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和小白安安静静地待在店铺偏僻的木架上,看着“洋货”小伙伴们耀武扬威,一个接一个地被客人买走。

直到有一天,一位满是书卷气息的先生走了进来。他步伐坚定,脸色从容。掌柜的一瞧,便知是“大人物”了。“这位先生贵姓啊?不得不说您可来对地方了,本店的洋衣服可是远近闻名啊,特别配您这通身气派儿”。掌柜笑得满脸褶皱,露出尖尖的腮帮子,我总觉得有些许滑稽。再转眼看看旁边不显山不露水的“先生”,他却不同寻常客人那般,被掌柜的“花言巧语”给糊弄的飘飘然起来。只是轻咳了一声,温和地说:“鄙人姓周,掌柜的店铺的确是远近闻名,不过我不要其它牌子的,我只穿中国出产的”。掌柜的挑了挑眉,嘴巴微张,似是惊讶,但是很快便反应过来。为这位周先生打包中国出产的衣服,而这红妆裁缝店里,中国出产的,只有我和小白……

就这样,我和小白被周先生带回了家。周先生的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院子,朴素的颜色,没有绚丽的奢华。但在这座看似一般的院落周围,却有着很多穿着统一站姿挺拔的“哨兵”。可能是因为觉得白色衬衫很容易沾染灰尘,所以周先生暂时把小白放在了车的备用箱子里,只是穿上了我。在先生家里,我过得特别安然。夫人很温和,而先生更是很勤奋,他总是拿着笔,写着不知名的文件,常常熬到后半夜,直到夫人忍不住出声提醒,才会回房休息,日日夜夜,周而复始,仿佛不知疲倦。每一天都有好多人过来找先生谈话,等他们交谈声一暂停,夫人便轻轻地走进去熟练地往杯子里添白开水,然后又慢慢地退出书房。偶然有一次,客人问夫人家里有没有铁观音的茶叶。夫人尴尬地笑了笑,回:“家中确是有些许茶叶,是前些日子一位茶农送过来的,先生推却不过,只肯收下了一点尾茶”。客人闻之大叹:“先生廉洁!”

先生确是廉洁。他的衣柜里,除了军大衣,就只剩下几件陈旧衣衫,隐约还可以看到几处补丁,许是夫人女工过于高超,别人难以看得出来。只有在会客和出门的时候。先生才会穿上我。经年累月,我这件新衣也被缝上了补丁,幸运的是我没有被遗弃,也没有沦为脏抹布。在此期间,小白被周先生送给了路边一个划破了衣服的工人,那工人执意给钱,但先生并没有收取。

又不知道过去了多少岁月,只见先生的头发越来越白,身体也越来越差,有限的生命最终走到了尽头。那一天,入目皆是白茫茫的一片,很多熟悉的人、不熟悉的人,都来到已经长眠的先生面前哀悼,就连空气中的尘埃都仿佛透露出一股沉重的悲痛,我静静地待在先生的衣柜里,再也没有机会被先生穿在身上了。

先生走后,我以为自己终究难免于蒙尘腐朽的命运。但意料不到的是,我被送入了一个展馆,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周恩来总理的衬衫。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众星拱月的我,却,想念周先生了。


莲花


《廉以养德,洁以修身》P113119 周琳姗

北宋有周敦颐“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晋代有陶渊明“淡泊明志,夙夜在公”;唐代有柳宗元“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自古以来,诸多诗人与为官者都是廉洁的代表,清风两袖、洒脱胸襟、淡泊明志。这一种高尚的品德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东汉庐江太守羊续,为政清廉。他把下属行贿送给他的鲜鱼,悬挂在大堂屋檐下,风吹日晒。后来又有人送鲜鱼给他。他指着干鱼对来客说:“你还想让我把鱼挂起来吗?”送鱼的人只好悻悻而返。至此便有了羊续悬鱼这一居官清廉,拒绝受贿的典故。

至二十一世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目标中提出的“三大理念”里,“廉洁”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理念。正是这三大理念的结合弥补了全球治理体系的不足,为构建全球治理范式提供了新思路。廉洁文化不仅仅对全球治理有着积极作用,廉洁文化更能净化社会环境,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进行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文化滋养。同时也能够增强人们的廉政意识,培养大众的廉洁品德,修其身性,促进人们形成一种廉洁明志的社会氛围。

苏轼说过:“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廉洁之人不谋私利、清正廉明、淡泊宁静,这是他们一种修身立世所追求的境界,这种境界是他们立定志向,收获成功的路径,也是使他们在乱世红尘里保持的高尚品德与独立人格的自重。这些廉德应由大家共同倡导,廉洁是万古长青的松柏,是傲雪斗霜的腊梅,是一颗埃尘不染的红心。

愿世间每一个人的人生之路都可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青春逢盛世,共倡廉洁风》P121118 魏冲冲

一个人最孤独的时刻,莫过于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整个世界轰然崩塌,而他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茫然地看着。在你的世界轰然崩塌的这一刻是多么的孤独,所有的曾经的美好从与你环环相扣变成了与你无关。当你意识到这一切 的时候已为时已晚,这最后一刻的孤独,才使你彻底地顿悟。当你在闹市时,繁华的景象令你如醉如痴;当你收受贿赂时,奢靡的味道令你欲罢不能;当你酒过几巡时,酒精的分子令你麻木不仁。这些时刻,让你感受到了世界的魅力,成了别人眼中的主角。因为你从未感受过什么是孤独,以至于都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而这最后一刻的孤独,也给予了你致命的一击。父母常常说,能够陪你走的就只有你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忘记你是孤独的。

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

我慢慢地把人生这条路走长,走宽。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灵始终都是孤独的。当下课了,我独自走在路上,“孤独”出来与我做伴;当夜深了,我躺在床上,“孤独”从我身上跨过;当我睡了,“孤独”从我指尖溜走。你听它在时时刻刻地在提醒我,学生要做事勤恳,要吃苦耐劳。

而若百官心有孤独,定也能不忘初心,而不至于等到自己的世界坍塌,还是茫然。

你听它在时时刻刻地提醒:你,是百姓的父母官。

你听它在时时刻刻地提醒:你,是百姓的期盼。

你听它在时时刻刻地提醒:你,是百姓的儿子。


温馨提示:

1.投票过程中严禁刷票,如有发现则取消资格。

2.作品内容均为原创,只用作本次活动参赛,不作其他用途。如有需要,请联系作者本人。


那么重点来了

以上就是清廉文化家庭类的所有入选作品,想必你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最佳作品了吧。

快把Ta选出来,让Ta“出道”吧!

30201

腊梅

投票时间

即日即时起至2020年5月17日16:00

投票方式

微信登录

一人一票

戳下方二维码,进入投票通道

4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