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专业建设
 
 文化市场经营管理 
 应用英语 
 文秘 
 空中乘务 
 表演艺术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
首页 > 专业建设 >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一专业一窗口”产教融合基地建设

2020-05-22 王云裳 点击量:[]


专业+杭丝联166创意产业园产教融合窗口化

以职业教育的“双高”院校建设为引领,加快艺术设计专业高水平建设,推动专业产教融合发展和社会服务。艺术设计专业在杭州丝联166创意产业园”企业展厅开设教学成果展示窗口,推进艺术设计“一专业一窗口”产教融合基地建设。2020年5月8日,2020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综合实践教学成果开展。这种“一专业一窗口”产教融合的专业模式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先生带队对此进行了调研参观,并对这种专业产教融合模式进行了高度肯定。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健元总经理陪同调研并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展览汇集了我校文化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近三十件获奖作品。

  

  

 

专业+文创产业标杆性企业开展横向社会服务

推动艺术设计专业与文创产业标杆性企业积极开展横向合作,加快提升专业服务社会的水平。2019年9月17日,艺术设计专业与文创产业标杆性企业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启动校企合作的社会服务项目:“源述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同时邀请北大培文汉字艺术中心濮列平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王晓明教授、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池益峰艺术总监等业内专家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联合指导,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设计融入了汉字为元素进行创作,倡导运用中国元素,弘扬中国文化、实现民族文化自信。

   

 

  

专业+政行企校深度合作

艺术设计专业积极开展政行企校深度合作,探索课程综合实践、毕业综合实践项目的教学改革。精心策划每年的毕业综合实践项目选题,2020届的毕业设计的选题由杭州市拱墅区文创办命题,聚集:亚运会、杭州西湖、大运河、良渚、棋博会五大文创设计主题,由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赞助,政行企校深度合作开展,使校企、校校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共谋发展,实现学生、企业、产业、学校共赢模式。


  

   

专业+作业提升为作品转换成商品

专业建设秉承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注重艺术设计专业培养高素质职业能力的培养。依据就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要求,通过系统化的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引导学生关注文旅消费市场的需求与设计产品的新变化,以作业提升为作品转换成商品的教学主线,使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质得到逐步提升。师生团队进行产品的研发,合作企业负责产品的打样转化,通过专业企业窗口化平台转化为商品,批量生产,投入市场,服务于社会。


   

   

  


文字撰写:王云裳

图片拍摄:郭遂波、王云裳

总策划:朱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