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专业建设
 
 文化市场经营管理 
 应用英语 
 文秘 
 空中乘务 
 表演艺术 
 艺术设计 
  文秘
首页 > 专业建设 > 文秘
 

共同抗疫 2 |文秘学子在行动 !

2020-03-09 熊婷 点击量:[]


文字书心,笔墨寄情。

当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院各专业学子也各显才华,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加入抗疫行动。上一期我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充分发挥创作才能,设计“抗疫”主题海报,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小编将为你带来我院文秘学子创作的“抗疫”主题文章特辑,来看看我们文秘学生如何用简洁的文字描述身边最平凡的抗疫故事。

关于文秘专业

本专业着重培养培养良好的文书写作、办公室事务处理、会议组织策划与服务、档案管理、速录、新媒体采编运营等实务技能,同时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职业素养,能顺利完成日常行政及商务工作,胜任企事业单位辅助性管理类工作岗位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光在黑暗里发亮》

S112117  潘前龙

万一呢

距离疫情爆发至今的四十余天里,没有刻意的记录几个丑恶与善良的时刻,表达无能与狂怒,而更多的是倾听与思考。

坐在书房里,听到姐姐小声的和姐夫对话:

“院里报名去支援武汉,很多人都报名了。”

“你别来和我说,想也不要想。”

“疫情这么严重,单位一开始说抽签过几天也会改成强制的。”

“你现在有能耐了?想也不要想。”

“院里领导都说了,去支援武汉的都是有功勋的。”

“人家就是再给你画饼!钱重要还是命重要?”

短暂的沉默后,姐姐又去:

“老公,我们再沟通沟通,防护措施很到位的,就站在那边搭把手。”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去知道了伐。”

排班与工作的时间段不定,如果排到晚间,则要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才能回家。

门铃响起,我去开门,再坐回到沙发上,电视里放着白岩松的连线访谈。进门前用免洗消毒洗手液,进门,打开房间的紫外线灯,将口罩挂在面高速的阳台上,洗澡。

到复工的那天,哥哥住回了镇上的老房子。隔天晚上吃完饭,姐姐从储物室里挪出了一大只行李箱,开始从房间里搬各种物件。日常用品包括尿不湿,速干衣裤,带盖泡面碗;药物蒙脱石散,思诺思,维生素C2。N95口罩2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100只,隔离衣10套均由医院准备。

我听见声响走到客厅:“你做什么。”

她头也不抬嘴里碎碎念道:“前两批人被通知要去,第二天就出发了,准备东西的时间都没有,我要做个提前的准备,不然到时慌慌张张。”

并不断告诫我:“这事一定不要让你哥知道,让他知道可是会出大事的。听到没?”

“你在这待着不就好了,都是做贡献。”

“就是因为武汉疫情严重,医护人员急缺压力又大,所以政府让那些一线抗疫很久的医护人员退到后面一些轻松一点的发热门诊去,再从各个地区医院调集人员过去轮换工作嘛。

你想,火神山医院已经投入使用了,那么大的一个医院,那你想医护人员的需求那又是多少。”

“武汉不是最严重了,你不怕哦。”

“全国最顶尖的专家,最先进的设备都在那,不会有事的。”

“万一呢。”

“学医的没有这点勇气和觉悟。”

我的姐姐是宁波市第二医院一名护士长,在宁波市首批收治诊断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医院中,宁波市第二医院是其中之一,因此,她也同时是宁波市第一批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之一。

在未来的几天她从医院回来唯二的两件事就是洗澡和在房间里沉沉睡去。偶尔有一个下午的短暂假期,她会盖着毛毯蜷在沙发里同我一起看电影。看着看着又不知何时眯上眼,睡了过去。

医院的工作者们没有所谓的长假,只不过有人替你在医院里坚守着岗位。今年寒假是姐姐一年为数不多的调休期,假期出游的计划我们也绝口不再提。她蜷缩在沙发上的样子好像一个刚离家出走被认领回来的孩子,疲惫,不安。没有一点年年轻女孩的妆容,只是像个没睡够的孩子。而那天晚上,收拾行李的她,又像极了一个正要离家出走的倔强小鬼。周密,笃定,眼睛中发着光。

《小家战“疫”》

S112118文秘 郑川

小家也是大国

疫情危机下无私奉献的人是值得敬仰的。政府、医护、媒体之外,我要说说我身边的疫情故事,这就不得不说到我的爸爸。

他是个勤奋的人。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布满生命的大大小小的闹钟,而是妈妈口中的“哝,又在喷消毒水了。”早上七点定时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就融进我房间里的空气,掺着妈妈嗔怪爸爸夸张的语气。我小心翼翼地踮起脚,一步步重重地踩进厨房,我觉得我是在喝“酒精粥”,一时哑然。

等他吃完早餐就重重地摔门出去,他说他要去东门菜市场一趟,北门南门都关了。中午送饭的时候,我看到一辆大卡车卸下一些蔬菜,他就站在车尾,扯着嗓子指挥倒车。他不让车开进来,后来才知道不是本地车牌他不放心。我看着他挥舞着胳膊,胳膊上红黄相间的志愿者袖套也有规律地摆动着。

弟弟说:“爸爸是少先队员吗?他为什么一个人站那么远。”爸爸满意地拍拍手便帮忙卸货了。看到我们的时候卡车已经开走了,他摆摆手示意我放在旁边台子上,向我们大喊“不是叫妈妈送饭吗”。未几一辆轿车开进来,又挡住了他半截身子,他摘掉手套,拿起笔露出严肃的声色便往驾驶员走去,继续他的登记工作了。他的字是顶好的,进进出出都能看到他在客厅墙上裱起来的五个毛笔大字——家和万事兴。

有时候会值班到夜里十点,他就像老干部一样早早地温一壶茶带下去。回来得早就进卫生间洗完脸便精神亢奋地跟我们说些小区居民的情况。他最开心的事就是下了班回到家,炒几个小菜,然后把弟弟和我叫到面前,咧着嘴汇报小区的情况,不过是“对楼老李头的女儿刚从杭州回来,在家隔离了。”之类的话术。我和弟弟听厌烦了就只顾低头吃饭,毕竟他是每日强硬播报啊。刚才咧开的嘴,瞪大的眼一下子全不见了,他就只好靠在餐桌前大声播放新闻,不过这次连刷十几个视频都只听到关于疫情的消息。然后他“啊”地一声说:“对了,这些小菜都是楼下王奶奶种的,他说你们老爸晚上还在挨家挨户登记就顺手塞给我了,厉害吧。”

周末本应是最轻松的时候,他早上去小区转一圈,晚饭后又去转一圈,像是审视自己的王国。别着手,说是溜达还是会不经意走到门卫去指点其他人的保卫工作。透过阳台看他站在两条红色的横幅下面,灰色的棉袄和灰色的枝桠混在一起,阳光瞄准他稀疏的头顶。伴随他间或的咳嗽声,我几乎是趴在阳台上,哈出的空气凝结成雾气吐在玻璃上,我胡乱抹开,由不得想地猛拉开玻璃,我把头探出阳台,他像山一样立在两辆电瓶车的中间,张开他的双手。我正想下楼审问他是不是感冒了,犹豫了一会儿抓起垃圾桶就要出门,刚好撞见他在楼道里,慌慌张张像是想起什么大事一样地说:“口罩戴好,下楼不要摸把手。哎呀算了,给爸爸吧。”

他是个退伍军人,可平时的他是慵懒的,每天虽也早起但不过是刷抖音,等着上班时间再踩点出发。这次我能看到他身上的认真,对待疫情,对待家人,对待小区,对待生命和责任。我居然理解了——他在大难面前是多么从容呵护我们。我们的小区都是附近工厂的打工者比较多,他担心外地人回来,便一直主动参与门卫的外来人员登记工作。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他是我的爸爸也是保家卫国积极抗疫的英雄。

我想,国家有难的时候在前线的英雄在救国,他们也更希望小家的平安。这样的人应该不只是我爸爸,我作为青年人应该多一点担当,为小家也是为大国,我为我的爸爸骄傲。这不,我又听着他和妈妈议论疫情的消息入睡咯。

《大年初二》

S112118  胡宁

 就快好了

“刚才外边什么声音?”

“你舅他们走了。”

“不是说吃完午饭再走吗?”

“说是那边用人紧张,医院领导一直催,就先往回赶着。”

“噢......”

我放下刚做好的菜,回到厨房,回想起刚听到的消息,陷入沉思......

今天是大年初二,昨天是初一,就是在昨天临近傍晚的时候,舅舅一家才从几百公里外的成都赶来。

来的时候好不热闹。先是父亲接到电话,然后招呼一家人去门口接。我刚赶到,就看见舅舅放下后备箱,拎着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礼盒,笑容灿烂,大步流星地走来。见我们都在,便说着“好久不见”,“今年来不来我家耍”,“一定要在你这多玩几天”诸如此类的话语与我家人寒暄。

我向来喜好清净,但每年唯有这个时候的热闹不叫人讨厌。

晚上家里坐了两桌,唠家常,说工作,嚷嚷喝酒的声音就没断过。敬酒时,我听见舅舅讲起我家来的原因,才知道:原来今年因为肺炎疫情的缘故,他是不打算回来的。可前段时间外公托梦给他说想要房子,再加上与我们家一年难得碰面,又正好其他兄弟姐妹都要回老家,况且医院没说必须得留下,所以他才下决心回来一趟。

然而天不遂人意。第二天早上吃完饭,舅舅告诉我们,他接到院里打来的电话,大概意思是说缺少管事的人,他得尽快回去。母亲就劝说他:这早上起得晚(天本来也亮得晚),早饭也没吃多少,路上又要开几个小时的车,好歹把午饭吃了再走。

舅舅虽然感到为难,但架不住我家人又拉又劝,终于勉强答应吃过午饭再走。母亲叮嘱我,她去陪客人,让我赶紧去厨房准备,给大家露一手。

我欣然接受了母亲的安排,尽可能地加快速度,万万想到舅舅一家竟说走就走!

“咚咚,咚咚......”

铁锅里发出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循着声响望去,锅内沸腾的蒸气像顽皮的孩子敲打着锅盖,下面的燃气灶正“嘶嘶”地催吐着火焰,边上盘子里盛好的菜还冒着腾腾的热气,一切都好像在说:就快好了。

是啊,就快好了,可人却走了。

厨房外传来的零星言语声,衬得家中愈发安静。我记得母亲还说舅舅他们走得急,她怕服务区里餐厅不开门,于是强塞给他们家里剩下的全部泡面,但貌似还不够他们吃。

我的心低忽地生出幽怨,很快也释然了。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本该是一年之中难得的家人团圆时刻,可受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今年有许多家庭难以团聚。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因为除了疫情可能会对我们生活造成影响外,我们还知道,越是出现问题的地方,越是需要人去解决,而这意味着总会留给一些人遗憾,不过注定会使更多人铭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

《众志成城,是我们最大的胜算》

S112119文秘 王之烨

祖国在身后

“中国人究竟以何为信仰?”

“不信佛,不信神,更不信命。”

当今的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中国:交通要道四横八纵、社会经济迅猛攀升、政治生活日益清明、文化底蕴浓厚绵延、国防实力难以小觑、国人尊严地位提高。我们不再是落后便要挨打的东亚病夫、不再是国际上处处遭人抵制而无力抗衡的虚胖国家、不再是故步自封空做白日梦的天朝上国。然而,过于安逸的生活似乎并没有给生活优渥的青年一代带来老一辈的热血与骄傲,正如《苏菲的世界》所言:你太习惯这个世界了,所以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到惊奇。只在这时,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二零二零年,在这个本该象征一切美好新生包含一切爱意却迎来全世界危难四起如同末日钟声敲紧的一年,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老一辈口中:生于中华,我辈之幸的深情,感受到什么才是:祖国在身后。

曾经听到“你的那些幸运与顺利,只不过是有人默默的在为你承担着那些苦难与坎坷”时的不屑在这个特殊时期化成了难抑的心酸与热泪。我们似乎从未想过,便捷的阿里、快速的高铁、干净的道路、自由的出行……是多少工程师、设计师、环卫工人、国防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享受便利他们默默无闻,而只有到了大难来临,一切人员的价值才公示于天下,我们才会知道,原来自己即使平平无奇的一生也注定拥有这么多的人的帮助与爱。

迅速集结的国家防控、迅速执行的各项决策,迅速落实到地方的各项指示……无数种种,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国家,早已尽全力为民众做好最高准备,原来我们的政府始终都有那么一根弦,在危难之时迅速绷紧。原来国家一直都在防备这场大洪水、这次大爆炸,为我们造起了诺亚方舟、为我们准备着地下城。

于幸中察觉祸端尤起,于不幸中嗅到明日芬芳。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经济受到打击、社会遭遇动荡。不知何时开学不知如何复工不知何时能够春暖花开自由的走在路上,然而也是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在封锁中以新的目光与姿态审视这个世界,重新定义人类的地位,重新展露出独属于华夏子女的凝聚力。“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们的样子,从死神手中抢人。”垮掉的90后挺身而出打破人们的预言,以天下为己任,以舍生而取义之姿态冲上生死一线。人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也真正扛起了自己的担子前进。

一切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加的强大。当今的国家正在遭遇比17年前更加惊心动魄的劫难,我无法也不敢想象当今的武汉当今的湖北会是怎么样的情景,或许是一片空寂,或许是病人的哀鸣,或许是医护人员的崩溃,或许是被哀伤笼罩的绝望……我不愿去想象,我只想说出我看到的,我看到国家毫无保留的公开、看到俄罗斯、巴基斯坦的倾覆全国的帮助、看到日本的山川异地、看到大小国家的鼎力援助、看到终南山、李兰娟院士的义无反顾、看到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的请命、看到我这偏远农村的干部一家一户的提醒口罩与体温、看到播报防疫准则的流动车一次次从面前家门口、看到一个个同学走上志愿者队伍、看到一句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医者动,军者行,昼夜不歇。这是我们零零后出生以来最难的一年,却也是我们最亲近祖国最骄傲的一年!我们在此中看到平日难以看到的人性与情感,我们真真切切知道手中的中国公民证可以把我们从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我们背后是强盛的阿中。我们亿万的同胞此刻凝聚在一起共同面对这场战役,我们有信心打败病魔有信心迎来春暖花开,同样倘若若干年后天降大任于斯人,我们义不容辞,昼夜不歇!

“长长的黑夜不会黯然很久,最冷的天也会离去,春风夏雨会如期而来,不要害怕,我们一起等待日出。”天气已经开始回暖,远在各方的人儿啊,爱,让我们不孤独,爱,让我们的心紧紧相拥。

此一战,无硝烟,亦无退路。

涛将回潮,天将破晓,云雨将熄,彩彻区明。

愿疫尽,国运昌,天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