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专业建设
 
 文化市场经营管理 
 应用英语 
 文秘 
 空中乘务 
 表演艺术 
 艺术设计 
  文化市场经营管理
首页 > 专业建设 > 文化市场经营管理
 

“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一行赴我校洽谈合作

2020-01-06 殷锐 点击量:[]

 

2019年1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在物产中大国际学院会议室接待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博士一行,共话合作大计,描绘非遗蓝图。

出席会议的还有省非遗保护中心项目保护部主任许林田、中心办公室潘昌初,我校文化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朱红亮、文管专业教师殷锐。

 

 

郭艺主任介绍了省非遗中心主要工作范畴,以及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的“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她指出,浙江省是中国非遗保护的第一梯队,历年由文旅部支持,浙江省文旅厅和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是国内同类展会的标杆和典范,得到全国非遗届的广泛关注。2019年,大展中设大赛,首次设立“非遗薪传奖”,这是非遗届重量级奖项,针对全国工艺届,具有专家把关、政府背书、全国遴选的特点。她说,经院是有文化情怀的学校,师资团队也非常优秀,期待2020年在省非遗博览会尤其是核心部分薪传奖的整体链条搭建上,获得经院助力,中心与学校的合作能够常态持续、产生效益,促进传播,反哺社会,珠联璧合,共谱华章。

 

邵庆祥校长表示,合作基础深厚,合作前景可期。我校在文化素质教育方面具有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产业专业优势明显,产教融合成果丰硕。非遗从工艺的保护传承到自我造血、良性循环,一定要挖掘传统文化精华元素,与现代视觉和审美结合,回归当下生活;要与经济结合,有产业化支撑,经过市场化的运作,才能盘活非遗这盘大棋,走一条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之路。学校开设有文化市场经营管理、艺术设计、会展等专业,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和艺术品产业化运作的经验,利于融入博览会的全链条打造。学校和中心以2020年“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为契机,重点围绕“薪传奖”,深化务实合作,助力非遗文化,促进为非遗产业化、市场化市场繁荣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道路。

双方还就全省非遗业务培训、推动非遗推广走深走实等工作交流了经验,并在物产中大国际学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