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盘纸大师严美娟受聘文化艺术学院导师


2021-12-09 李雅宁 殷锐 点击量:[]

12月8日下午,文化艺术学院在国际语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驻馆大师、盘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严美娟聘任活动,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盘纸技艺”专题讲座。文化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朱红亮为严美娟颁发专业导师聘书,二人共同为“盘纸技艺传承与文创——严美娟大师工作室”揭牌;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专业带头人、主管殷锐为严美娟佩戴浙经院校徽。

朱红亮院长在欢迎辞中指出,盘纸技艺是古老的指尖艺术,也是目前濒危的非遗技艺,国内掌握该门技艺的传承人屈指可数。严美娟大师坚守这门手艺,并把这门手艺在专业课中传授给文管专业的同学,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可贵,也是劳动教育进入课堂的模式探索。他希望文管专业同学,在严美娟老师专题讲座中,深深体悟传统手工艺蕴含的工匠精神,并在专业学习中也要充分利用学习的专业知识,数字赋能,助推非遗活化,让传统手工艺能够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13FD8

朱红亮院长为严美娟颁发专业导师聘书

严美娟大师工作室揭牌

殷锐为严美娟佩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徽

严美娟,盘纸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工美馆大师工作室驻馆大师,她盘纸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在随后的专业讲座中,严老师分享了盘纸的古老起源,盘纸与衍纸的区别,并着重介绍了盘纸的取材及制作方式。她提到盘纸是运用类似于中国传统技艺“盘扣”的手法,将一根根纸条用小棒、镊子等,经过细致的“卷”“粘”“捏”“压”“折”“搓”“盘”“剪”“拼”等手法,来组合完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使之成为工艺品。有手工造纸时就有了盘纸的萌芽,在老底子的习俗中,婚丧嫁娶,都离不了盘纸。李清照在《永遇乐 落日熔金》中写道:“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这诗词中妇女的头饰就是用银纸制成。在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陈列着的唐代出土的折叠纸花,是已被发现的最早的东方盘纸作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能叫出衍纸这个外国名字,但是却不知道盘纸这种中国传统文化历史远远超过衍纸,这让严老师感到非常痛心。严老师说,她希望留住将要失落的手艺,留住那些过去文明的记忆,让更多的人知道盘纸。同时她还表示要致力于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朝着盘纸的文创产品,纸的DIY而努力,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盘纸。

严美娟盘纸作品《十里红妆》

严美娟盘纸作品《吃茶去》

整场讲座充满意趣,文管专业同学被盘纸的魅力深深打动,在互动环节纷纷举手提问,并与严老师探讨了盘纸+文创,盘纸数字化推广的想法。文管专业教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与会嘉宾师生合影


(供稿:李雅宁 殷锐  图片:樊佳璐 吴开颖  编辑:沈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