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学院之星
 
 学院之星 
  学院之星
首页 > 学院之星 > 正文
 

单世高:笔杆子下的不凡生活

2016-09-23  点击量:[]

【校友典型】单世高:笔杆子下的不凡生活

大学时:从没想过可以从事记者工作

进入大学时,也许谁也没有想过浙经院文管班会走出一名记者,还是从事党媒的记者,当然单世高本人也没有想过,但是回过头来想想,一切是偶然,也是必然。

犹记得那个刚进入大学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有些青涩,也有些憨憨的,以至于毕业时,给老师们的感觉:孩子,你变“坏”(长大)了。

大学三年里,单世高所获得的各类奖学金完全可以支撑他三年的学费,当然这得意于他个人的勤奋努力,他也成长得非常迅速,尤其是文字能力的提升。一个通宵可以写下5000字的创业计划书,并拿下浙经院“挑战杯”一等奖;一个星期可以完成一篇20000字的社会调查报告,并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大学里,别人不在乎的,却是他最在乎,很多大学生忙碌于各类学生活动,他却有自己的坚持。从一个小型活动的策划,到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他永远都是最认真的,以至于专业老师都会把他的作业当做案例进行传阅,大二时,策划课的老师认为他的作业可以当做毕业论文。

后来,他选择了专升本,考入了浙江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这也就有了一个专科生的新闻从业故事。

进入传媒,单世高继续坚持自己的学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偷来的这两年,怎么也得活出个精彩。

去看话剧,去学摄影,去学剪辑,去采访,去写作,去浙江卫视实习,去当导演,单世高一下子从艺术品领域转入了传媒领域,唯一不变的是他身上到处散发的艺术细胞。

工作后:用笔杆下写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从传媒毕业,单世高顺理成章地进入新闻媒体行业,并进入上市国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三年一年一步,从一名实习生,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的正式员工,这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三年里,他走遍全省各地,采访报道各类环境污染事件,以及各类民间环保先锋人物。在他的文字里,描绘的是一个个生动的浙江治水故事,也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偷排场景。单世高采写的文章多次荣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总编辑当日好稿、月度好稿,并曾荣获浙江省环保好新闻特别奖。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多次派遣他走出国门,去考察日本、韩国、德国这些发达国家的环境保护经验,并与企业深度交流。他说:“眼界打开了,环境保护真的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

未来,他说要用笔杆子书写自己的不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