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心理教学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琴美:为星星找一片夜空

2016-12-23 黄洁(学生)、俞琰 点击量:[]

采访人信息:

姓名:王琴美

性别:女

专业:文秘

届数:2013

职位:星空琴行行政主管及数据分析师

   很久以前,听老人说过,每个生命都是一颗星星,当生命终止了,天空会有流星划过。

上大学之后,老师说,现在的你们都是自己的星星,整个银河及浩瀚宇宙就是世界,你们要找到自己的一片夜空。

   当我还不知道自己会在哪个角落发光时,已经毕业工作一年的王琴美学姐就已经在擅长的领域发亮发烫了。

   我联系她说要做一次校友采访时,学姐分享了以下几点:

一、在校时你做什么决定了你以后走得如何

   “我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组织策划过几场学院活动,从中提升了自我的组织能力和策划能力。所以建议大家在校多参与实践性活动,提升自身的文字编辑、组织策划、办公软件操作等能力。”

   学姐的话和建议看起来都十分普通且中规中矩,但每个成功者的话语都不具备点石成金的功效,所以学姐表示信息提取和解读能力尤为重要。

   我记得有个特别火爆的公众号写过“你是去上大学,不是大学上你”,话糙理不糙。很多人在大学过了很久,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大学这个平台到底是干什么的。在活动中,学姐经常自我总结和完善,每一次活动都会比上一场办得好,对她而言,那意味着多方能力的进步。她学到了,进步了,就会快乐,快乐会促使进一步学习,从此形成良性循环,为生活点彩着色。

   有一部分同学不是行动派,喜欢给未来开空头支票。最常见的就是“以后我要怎么怎么样”“下学期我要怎么怎么样”诸如此类云云。学姐用她的经验告诉我说,解决烦恼和困惑以及诸多不确定的最好办法就是立刻去做,马上行动。她说,这会给你最高的效率省下最多的时间。听到这些的时候,我想起来自媒体第一网红咪蒙说过“优秀的人以及成功的人和你没什么差别,只不过差别在执行力而已”。全部的成功者都是行动派,而整体嚷嚷着许诺未来的人永远都在原地不动,眼睁睁看着未来变成了现在。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二、空闲的时候你做什么决定了你五年后的模样

   在校空闲时,学姐会经常性固定性地阅读,或者周边游。当人家在谈格局的时候我在干什么?学姐很轻松地解答了这个问题。在长假时,她从高中暑假就开始利用小长假在杭州飞鹰早教园实习,这一经验促成了毕业后她自己开了一家小型早教机构。

   很久前看知乎有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很多人从11岁就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回答者众多,最后都指向了同一个区间: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哪怕黄昏迟暮,依然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所以,那些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就会比平常人付出十倍努力去追寻自己的目标——在大家都很茫然无措、后知后觉的时候。我想,真正的起跑线大概并不是以年龄为界,而是以思维为界吧。

   经历了实习和自我创业之后,学姐很快地就知道了自己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她选择进入大型连锁教育机构“星空琴行”公司学习进修。大半年的时间,她从储备主管升到了行政主管及数据分析。

   古语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耳熟能详的警句却不能给我们启发,终归还是自身要求不够高。按学姐自身要求,她会在工作后保持记录总结的习惯,常常临危不怖,大抵是成竹在胸才能无所畏惧。

三、面对各类大小挫折的时候我会干什么

   不知道何时起,“玻璃心”这个名词变得越来越流行。事实上,没有一颗玻璃心会有所成就,因为在获得成就前那颗心早已碎了千万次成渣了。马云在演讲的时候说过一段很经典的话:“今天很辛苦,明天更辛苦,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的晚上而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当初离开阿里巴巴的人都走了,剩下的都成了富翁。”

   到底有没有机会看到后天的太阳,取决于你的心态如何。问及挫折这一块,学姐说,她从小就对人的言行举止反应很快,加上经常换位思考,抱着感恩之心一路前行,所以她走来都很顺利。“就算有些小挫折对我来说也不算什么,我都会第一时间去解决”,看到这句话我才感受到差距由何而来。因为很多人遇到挫折或自怨自艾或自哀自怜或焦躁不安,而聪明人往往会做好情绪管理,过五关斩六将踢开所有的绊脚石。像打怪升级一样,从中获取足够经验后继续潇洒前行。

   在空余时间,她也会多阅读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学姐透露说,这有助于更好地与自己与他人相处。知识技能上,她表示自己会不断学习;在心灵上,她会习惯性地隔段时间独自旅行。我想,任何一个独立勇敢有有智慧的姑娘都会受到生命的尊重及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