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聚集:亚运会、西湖、大运河、良渚、棋博会五大文创设计主题

政行企校深度合作开展毕业设计

2020-01-03 王云裳 点击量:[]

 

12月24日下午,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办,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拱墅区文旅局、中国美术学院“一带一路、汉字力量”课题组协办的源述—艺术设计毕业展在学校国际语言交流中心开幕。出席此次开幕式的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聂华副院长、教务处潘凤钗处长、文化艺术学院胡振浩书记、文化艺术学院朱红亮院长,还有校合作单位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吕健元总经理、中国美术学院王晓明教授及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人大宋月明主任和艺术设计专业的全体师生。

 

此次毕业展政行企校深度合作开展,由杭州市拱墅区文创办命题,聚集:亚运会、杭州西湖、大运河、良渚、棋博会五大文创设计主题,由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赞助实现艺术作品转化文创商品,由北大培文汉字艺术中心濮列平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王晓明教授、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池益峰艺术监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联合指导除此之外,本次设计全部融入了汉字为元素进行创作,倡导运用中国元素,弘扬中国文化、实现民族文化自信,这也是本次毕业展的一大亮点。

 

   

 

此次展览由杭州市拱墅区文创办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等相关专家进行认真细致的评选,共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共27个奖项。一等奖获得者钱增同学说:“这次毕业展是我们与企业的第一次合作,感觉很受鼓舞,这种形式也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很多同学做设计做到半夜,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企业采用,同时也了解了怎么让设计跟市场结合,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  杭州开源丝绸文化创意公司总经理吕健元先生也谈到:“通过这次合作,企业借助高校的研究平台实现了对产品和品牌的升级转化,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新鲜又富有创意的想法有了实践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又为企业研发更贴近年轻消费者需求的文创产品。

 

 

本次校企合作,打通了学校的专业设置、使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促使学生从学校象牙塔直接走向社会实践,从以往学习技能开始关注消费者需求与产品需求毕业设计作品也与市场更加吻合。而政府与行业的推动,也为学校在区域内同行业企业合作提供有力的保障。项目化的合作,更是搭建了校企合作的宽广平台,使校企、校校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共谋发展,实现了学生、企业、产业、学校共赢模式。

   

 

                                                     

文字:王云裳

                                                                                                            图片:王云裳、郭遂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