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聆听汉字之美

——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濮列平专题讲座

2019-09-25 王云裳 点击量:[]

聆听汉字之美9月17日,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濮列平先生应邀在我校英语村作了关于《汉字艺术设计应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濮教授针对大三学生校企合作项目—“源述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展开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朱红亮先生主持,参加人员有:文化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和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专业全体教师以及艺术设计大三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汉字艺术在设计中的应用,濮教授从汉字艺术设计的概念及特点开始讲起,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了怎样用汉字进行设计,并指出汉字是中国人自己的符号系统,这一符号系统高度抽象且开放、包容,我们应该发掘并让这一系统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设计领域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濮教授还根据这次校企合作项目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案例,这些案例从家纺产品、瓷器、服装、到空间设计和建筑外观,展现了汉字在各个设计领域所做出的贡献。这些案例为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展示了汉字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展示了全新的设计理念,丰富了创作手段,打开了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思路,对培养新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更具有现实意义。  

   

在课堂教学时,濮教授对汉字艺术的设计进行了现场展示,结合情景化场景提升学员对汉字设计元素的理解与兴趣。学生就汉字的书写、设计等多个话题与濮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也对本次校企合作项目的实施落地进行了讨论,经过这次讲座和课堂演示,学生表示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创作理念更加多元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