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化艺术学院课堂教学评价活动教学成果研讨会小结

2016-06-23  点击量:[]

依据2015年12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督办公室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评价活动教学成果研讨会的精神,文化艺术学院于2016年6月7日下午在英语村开展了此次研讨会。

文化艺术学院胡振浩院长一向重视教学,一直在推进优秀教师的观摩教学活动,这次研讨会得到了胡院长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内容从对优秀教师教学视频的研讨,拓展到对优秀教师的现场观摩教学的研讨,教师们结合自身专 业的特点,对教学进行研讨与反思。

本次会议以教研室为单位分为2个会场。郑芝玲书记、二级学院督导徐培文老师和樊旭敏老师参加了思政、文秘、艺术教研室的讨论,二级学院助理韩艳、二级学院督导马倩云老师和胡舟涛老师参加了英语、公外教研室的讨论。

首先由参加视频拍摄的沈祎、晋国群、吴石泠,进行观摩教学的唐婧、熊倪、张滢、陆舒婷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目标等进行讲解,然后由督导徐培文老师和胡舟涛老师进行概要的评价。与会教师各抒己见,认为这些教师都有各自的亮点,如晋国群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素材贴近学生的生活,较好地引起学生的共鸣和互动;沈祎老师的课程采用头脑风暴法激发学生的参与度,选取的案例也兼顾了企业的实际和学生长远发展的需求,有一定的高度;吴石泠老师采用了实物教学,使学生更加具有直观性;唐婧老师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每堂课都有收获”以及她在教学中对现代化教学技术的精彩运用给人印象深刻;熊倪老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用教材而非教教材的教学实践,丰富的教学形式,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张滢老师基于教学实际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的教学设计,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陆舒婷老师的教学设计与讲解简明扼要,流畅,学生参与度高。通过对这些优秀教师教学的评价,反思自己的教学,认为a teacher 远远不能适应现在的教学,教师应发挥a facilitator,an instructor,(促进者,指导者)的作用,要关注教学活动的设计,促进学生学,指导学生学。

会议的最后分别由郑芝玲书记和韩艳助理进行了总结。郑芝玲书记认为本次教学评价活动给分院构建了一个很好的教学交流的平台。教学是不断学习、反思、总结的过程,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断提升。基础课应建立在师生和谐的基础上,教师应秉持服务学生、以人为本的意识,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来争取上好每一堂课。教学过程中还应进行学情分析,针对专业特点、班级特点和学生特点进行教学内容的精选,同时在上好课的基础上,还应注意价值引领,充满正能量。韩艳助理认为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要思考课堂、教学、教材之间的关系。现代多媒体技术教育,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保持激情、解决职业倦怠,也是教师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