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公共教育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阳光体育  下载中心 
 
 
 校园公告 
 新闻中心 
 名师微课 
 精品课程 
 校友资源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应邀参加高等学校诗教工作暨当代中华诗教理论研讨会

2010-11-11  点击量:[]

11月5-6日,高等学校诗教工作暨当代中华诗教理论研讨会在武汉江汉大学召开,我校党委书记俞步松、副院长邵庆祥、诗教促进中心副主任孔汝煌等作为特邀嘉宾与会。该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华诗词学会联合主办,江汉大学承办,我校中华诗教促进中心协办。会上,俞步松书记、孔汝煌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俞步松作专题报告

我校中华诗教促进中心副主任孔汝煌教授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叔子院士,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总督学柳斌,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中华诗词学会驻会名誉会长郑伯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少将,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东,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湖北省诗词学会会长罗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晓春,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韩忠学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大学、贵州大学、大连大学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近四十所高校和当地诗词组织的代表与会。

两天的会议中,杨叔子院士、梁东同志分别代表主办方作了《知否诗魂是国魂》和《不信东风唤不回》的主旨报告,王义遒、李文朝、罗辉、吴硕贤及江汉大学名誉校长李进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士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贵州农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泽教授、东南大学王步高教授等作了学术报告。我校俞步松书记作了《诗教育人的“三个统一”论》的学术报告,他认为:从文化视野看,践行中华诗教是诗教文化与高职文化的统一;从素质教育视野看,践行中华诗教是当代诗教与高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统一;从美育视野看,践行中华诗教是诗教美育和育美的统一。我校孔汝煌教授作了《当代诗词尚智说的基础及其本质内涵》的学术报告,重点从哲学美学、现代科学、社会、文化发展角度提出了诗教尚智说的三个基础。

会议期间,高校代表还就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下设立相关诗教组织进行了讨论,代表们交换了在高校诗教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为高校诗教工作的深入开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会议是高等学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十五周年纪念的系列活动之一,众多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和相关讨论,为在高等学校更好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指导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要求作了重要探索。为推动中华诗词进一步走进大学校园发挥了重要作用。